亚心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!index_today!
!index_yesterday!
!index_posts!
!index_members!
搜索
查看: 6389|回复: 4

闲聊乱侃中国喝酒能力排行榜:东北虎西北狼喝不过江苏小绵羊

[复制链接]

198

主题

2385

帖子

1491

积分

等级:7级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发表于 2017-2-12 22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“四川人喝酒可不是为了放松休息,它经常是竞赛性质的。男人们相互敬酒,一口干掉。”美国作家何伟在《江城》中描述。一般认为,北方比南方更能喝,山东、东北、内蒙、新疆、河南都有足够资格认为自己是天下第一能喝。但也有句顺口溜说:东北虎,西北狼,喝酒喝不过江苏小绵羊。是真的吗?其实,中国地域广阔,各地酒文化和酒俗各具特色。

   




北 京

    北京人喝酒,一碟小葱拌豆腐,一瓶二锅头就能侃半天。劝酒时懂得甜言蜜语诱惑、花言巧语刺激、也懂得用豪言壮语自我抒情,最后灌得大家朦朦胧胧地醉成一片时,他还在自言自语,侃侃而谈,直到醉醺醺倒头。

   

    天 津

    天津百姓最爱白干,度数越高越起劲,配上一包酱杂样、大果仁、牛蹄筋,喝得不亦乐乎。天津人并非穷喝,更喜欢享受其中滋味。

    河 北

    河北人喝酒很讲究排场,意思是参加的人多多益善。一个人喝叫喝闷酒,两个人喝也不过瘾,非得三五成群,甚至召集一帮子人,喧天吼地。酒的品种也不大讲究,只要是纯粮白干就行。

   

    山 西

    山西人待客十分讲究礼节,主人要显示热情与隆重,故以满为敬,客人要以手护盅杯表示致谢,主人劝酒,客人要端起酒杯来轻抿一口以示礼貌。

   

    内蒙古

    极力劝酒是内蒙古人的习惯。内蒙人喝酒的规矩是,按一定的顺序每个人提一次酒,“提酒”就是端着自己的酒表达自己的一些意思和感情,每个人提完,大家杯中的酒都得喝完,多少人提酒,每人就得喝多少杯,轮一圈下来,大家差不多都被搞定了。

    山 东

    喝酒时间一般比较长,一般酒席时间要超过3小时,所以在山东除了酒量小的,一般人一场酒要喝个半斤八两,等酒席结束后,大部分肯定是舌头大了,步子歪了。

   

    江 苏

    酒桌上流传这样一句话:东北虎,西北狼,喝酒喝不过江苏小绵羊!这里的江苏小绵羊便指的是徐州人。丰沛两县的人酒量直接可以和内蒙古大汉叫板,战斗力十分惊人。徐州人喝酒喜欢一口闷,不管大杯小杯。徐州人劝酒的功力也十分了得,目的就是喝倒对方。不过大部分江苏人酒量不大,喜欢喝绵柔一些的酒。

    安 徽

    安徽人喝酒喜欢炸雷子,关于“炸雷子”有两种说法,一是把一小杯白酒沉到一大杯啤酒里然后喝,这种饮法比较独特,在家里面喝酒时多见。二是指两杯相撞发出的“铿锵”响声,习惯是只要是听过响的,就得喝干喝净。“炸雷子”这种本来盛行于安徽淮北一带的喝酒风格,现在则蔓延至全省很多地区,蔚然成为一种饮酒之风。

   

    浙 江

    浙江地处沿海又是黄酒故乡,所以向来是葡萄酒和黄酒的消费大省,白酒消费相对较低。浙江人喝啤酒都是海量,开始喝的时候,不是一瓶一瓶的拿开的,而是箱(6瓶),一般要喝个3、4箱才是兄弟。东线一带的地区,例如万宁、琼海和文昌,那里喝酒的风气不是很浓,民风清爽,温和,酒不是主要的饮品,东线市县主要以茶为主。

   

    福 建

    福建每个地方喝酒很不同。泉州人喝酒喜欢喝群酒,就是群PK,一堆人在一起分成2边,互相较劲;龙岩人喝酒,讲究单挑,今天就是我跟你的战场;厦门人喝酒很文明,只敢坐在小店门口喝个几瓶,点到为止。

    上 海

    上海人喝酒讲究情调,上海男人喜欢喝小老酒。上海是南北文化交汇地,因此喝酒也融合了南北的特性,上海的正规应酬场合,通常不上白酒,最多是啤酒、葡萄酒以及各种非酒精饮料。即使劝酒也彬彬有礼,不强人所难,所以不会喝酒的人也无需惶恐。

   

    东北地区(辽宁、吉林、黑龙江)

    东北人喝酒还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,那就是不分男女,不分老少,不分身体强弱,坐在桌上就得一视同仁,一起拼酒,比酒量。冰城哈尔滨有“啤酒城”的美誉,当地人的酒量常令外地人瞠目。三伏天,两个小伙子能在酒馆喝一箱24瓶的啤酒,如同喝白开水一般。

   

    两广地区(广东和广西)

    广东人性格比较含蓄,没有北方人那么粗犷,口味不及北方人重,喝酒不喜烈酒,洋酒在广东也是大行其道。广东人喝酒,讲究随意,举杯相碰后由着自己的意愿想喝多少就喝多少,只要你自己觉得公平和心里过意得去,彼此就很少强迫。

    海 南

    没有酒就像没有海南人一样。喝了点酒就胡说八道,锅碗瓢盆满屋子飞;喝了酒,一个村子的人可以毁了另一个村子;喝了酒,妈妈都可以不认得。但海南人喝酒却很随意,也从不讲究到底什么样的酒是好酒,跟喝白开水似的,你拿酒精兑水他们都能当美酒喝。

    湖 北

    湖北人极重感情,而且把喝酒看作是衡量友情深浅的试金石。谓之“感情深,一口闷;感情浅,舔一舔;感情铁,胃出血”。湖北人的酒量比不上山东人、东北人和河南人,但是湖北人喝酒很实在,特别是湖北人给别人敬酒自己也喝这一点不同于北方人,这种劝酒的方式,一般客人不喝酒也会喝下去不少。

    湖 南

    湖南人喝酒不需要理由。总是拿着自己面前酒瓶里面的酒往别人的酒杯里面倒,开始的时候不喝酒,打死也不喝,到最后开始发飙,把别人都灌醉,不喝酒的人在桌子上话很多不停的策着别人喝酒,比较喜欢几个人围攻一个。

   

    河 南

    请客的喝一杯,被请的最少就得喝三杯,这就是河南人喝酒的习惯。更多的河南人是喝了酒以后不像其它省的人爱发酒疯,而是无论在哪儿喝多了,都要努力的回家,并且大部分人都能够自己回到家里,然后一头栽到床上呼呼大睡,至到酒醒。

   

    江 西






江 西

    江西人整体不太能喝酒,整体在全国排名相对靠后,有一句顺口溜就能概括江西人喝酒的特点:喝一斤大步走(内蒙男人);喝一斤扶墙走(河南男人);墙走我不走(江西男人)。

   

    甘 肃

    甘肃很多人都喜欢饮酒,但是在饮酒时能够注重文明、礼仪和娱乐,反对不文明的粗野行为。在聚会饮酒时,敬酒者一般都要唱着祝酒歌给大家敬酒。客人告别时,为表示挽留,并要敬上送别酒。在吉庆场合,一般都不会强迫客人饮酒。不会饮酒的人,只要说明理由,就可以少饮或者请别人代饮。

   


宁 夏

    宁夏人性格淳朴善良,为人正直,讲原则能喝酒的不多。酒场上,也讲究酒规。与人交往看重人品,喝酒还讲酒品。宁夏人喜欢用枸杞泡酒,宁夏喝酒高手多集中在银川、盐池。

   

不去神秘西域淘宝,后悔哦!

64

主题

346

帖子

493

积分

等级:4级

Rank: 4

发表于 2017-2-13 10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咋没有新疆呢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8

主题

2385

帖子

1491

积分

等级:7级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2-13 19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青 海

    青海人善饮,豪饮,这在全国是小有名气的,婚丧嫁娶喝、添人进口喝,百岁满月喝、升官发财喝、乔迁搬家喝、动土上梁喝、耕地播种喝,开镰收割喝,朋友聚会喝、迎来送往喝、逢节遇假喝、初一十五喝,万事具备喝、只欠东风喝,愁眉不展喝,喜上心头喝,春来踏青喝、夏日乘凉喝、秋逢阴雨喝、东飘雪花喝。

    新 疆

    新疆人喝酒喜欢喝大杯,吃大肉,开场每人先喝一大杯,喝酒不能站,站着喝了不算。新疆人爽朗好客,总觉得在饭桌上喝酒喝多了才算尽兴。因此不少人都喜欢劝酒,否则会觉得未尽到地主之谊。新疆喝酒多是喝水用玻璃杯。酒官倒酒一般是倒玻璃杯的1/4或1/5,递给上手第一人,此人接过杯子,敲击两下桌面,示意我喝啦!

    陕 西

    陕西人喜欢大口吃肉,大碗喝酒(西凤酒有点偏辣,外地人喝不习惯),陕西人比较豪爽、粗犷,但同时又是礼仪之邦,所以敬酒时就有这样的特点:在聚餐时先敬老者,后敬有地位之人,劝酒时不能强行,只能随意,但你敬酒时就不能随意,必须一口干了,同辈间更不用说,必须满杯。陕西人喝酒谁直爽谁受人欢迎,痛痛快快喝酒下,忽然急刹车,“兄弟就是这些量”,众人都同意,不怕做作。

   

    四川及重庆

    这俩地方人喝酒也很豪爽,虽然偶尔会耍些花招,但追求的是主客同欢,如果自己倒了希望别人也别立着。

   

    云南和贵州

    一有酒便是宴,最能体现云贵人粗矿豪放性格的莫过于喝酒。云贵人爱酒如命,视饮酒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,各地有着不同的豪饮风俗。凡过节喜庆日子,如果不喝酒,那就是穷得实在没有法子弄到酒。宾客来了,无论男女老少,均以酒敬客,各少数民族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酒特点。

    西 藏

    唱酒歌是藏族饮酒一大特点。每逢重大场合(如婚宴、村寨聚饮等)敬客人酒时,要先擎着酒杯唱酒歌,歌词多为即兴之作,内容都是赞颂、祝福之词。藏族善用譬喻来表达感情。唱酒歌时,身子要伴着节奏舞蹈,杯中的酒却绝不许洒出。客人有时也要唱酒歌回敬,此唱彼和,气氛十分热闹,把宴会推向高潮。

   

    港澳台地区

    喝酒不怕醉,真正的是喝酒图醉,和他们在一起喝酒,唯一能把他们拉下马的办法就是喝快酒,大杯喝酒,快刀斩乱麻。像台湾人一直喝高度的高粱酒,动则53度以上,很少有低度酒并且有着喝慢酒的习惯。时间越长功力越强。要是与台湾人拼慢酒,大陆人不会占上风。

   

    接下来,咱们说说根据一些媒体最新统计的数据,得到的中国省市喝酒琅琊榜。

    喜欢喝酒排行榜(全国前十名)

    1、北京

    2、山东

    3、河北

    4、辽宁

    5、江苏

    6、河南

    7、山西

    8、安徽

    9、上海

    10、天津

    酒量大小排行榜(全国前十名)

    1、山东

    2、河北

    3、江苏

    4、河南

    5、北京

    6、辽宁

    7、安徽

    8、山西

    9、吉林

    10、湖北

不去神秘西域淘宝,后悔哦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98

主题

2385

帖子

1491

积分

等级:7级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4 23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新疆人喝酒喜欢喝大杯,吃大肉,开场每人先喝一大杯,喝酒不能站,站着喝了不算。新疆人爽朗好客,总觉得在饭桌上喝酒喝多了才算尽兴。因此不少人都喜欢劝酒,否则会觉得未尽到地主之谊。新疆喝酒多是喝水用玻璃杯。酒官倒酒一般是倒玻璃杯的1/4或1/5,递给上手第一人,此人接过杯子,敲击两下桌面,示意我喝啦!

不去神秘西域淘宝,后悔哦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70

主题

3469

帖子

4724

积分

等级:10级

论坛游侠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发表于 2017-8-6 22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想吃啥大肉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亚心论坛 ( 新ICP备09005267号 )

GMT+8, 2018-4-26 04:04 , Processed in 0.060924 second(s), 34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